校友风采 | 杨松林:以松柏之名,守护山区百姓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在巡特警时

他是巡防处突的特战尖兵

在派出所时

他是服务群众的“贴心杨警官”

在刑侦大队时

他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反诈先锋”

哪里有需要

他就出现在哪里

他就是同事口中的

“六边形”全能战士

遂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杨松林

图片

△杨松林

校友简介

杨松林,我校工商管理专业2007级校友,中共党员,曾任遂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别行动队副队长,北界、新路湾派出所副所长,现任遂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荣获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1次。


贴心服务,为民排忧做实事

2021年,时任北界派出所副所长的杨松林正在处警返回途中。“不好,有车翻了,赶紧救人!”杨松林对着同行的队员突然喊道,只见前方一辆蓝色三轮车横翻在马路中间,从后方隐约看见有人被卡在车中。杨松林立即下车救人,发现一位大妈被卡在驾驶室内,有轻微受伤,杨松林和家属配合着帮助大妈钻出驾驶室,但由于翻倒的三轮车车架较高,大妈无法自行下地,杨松林一边扶着大妈,一边弯下身子,以身为梯,让大妈踩着他的背下车。

图片

△杨松林(右一)帮助困在驾驶室的大妈

杨松林仔细询问着大妈的伤势,同时打电话给在医院当护士长的妻子请教急救知识,在现场先为大妈进行了简单的诊断包扎,随后再送往就近的卫生院进一步救治。当做完这些,天色已晚,错过了食堂饭点,杨松林回到所里泡上一碗方便面后又继续工作了。

这只是杨松林守护山区老百姓的一个缩影。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他每周都去群众家里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并尽己所能为其提供帮助;旅游旺季,他带领队员在景区设立流动警务室,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并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等等,当地老百姓都称他为“贴心杨警官”。

图片

△杨松林(右一)为游客提供帮助

大山里出生的杨松林,在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他常常调侃地说自己就适合在大山里工作,因为他的名字都是木和林,这就是他和大山的缘分。虽说这是一句笑言,但其实他骨子里早已认定了自己要成为这大山里的守护者。


身先士卒,冲锋反诈第一线

2021年,杨松林调入刑侦大队反诈中心,从事反诈打击防范工作。每一次角色转变,都是一次新的开始,当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存在非接触、网络化等特点,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案件难破的同时,发案却还在不断地增长,受害群里囊括了老、中、青各种年龄段,刷单、投资、网络赌博、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等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被骗金额从几百、几千甚至几十万、上百万,这深深触动着杨松林的心,发誓要为反诈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杨松林(左一)在进行反诈工作

杨松林是一个“倔脾气”,他带着不服输的性格,在反诈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诈骗分子展开一场场激烈的暗战,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每次有案件发生,他都会仔细分析,从中寻找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

2022年初,我县先后发生2起大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杨松林和反诈中心成员连夜开展研判攻坚,并克服疫情困难,兵分多路同时赴全国6省9市开展抓捕工作,成功抓获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又继续通过深挖,研判出协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团伙,一个月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一举打掉了该诈骗团伙,为群众追回了损失。

图片

△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2023年9月,反诈中心接到辖区一村干部报警称,有一村民姜某某在向其借钱,且神色慌张,疑似遭遇诈骗。杨松林立即赶往现场,原来姜某某于一礼拜前通过交友软件,添加了一微信好友,并在微信上进行裸聊,被对方录屏。接着对方在微信上对姜某进行威逼利诱,向其索要20万元即可删除视频和照片。杨松林一边安抚当事人,经过近3小时的讲解和科普,姜某某幡然醒悟,最终成功劝阻资金20万元。

      2022年以来,杨松林带领全体反诈成员持续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共抓获电诈嫌疑人253人,打掉涉诈团伙23个,斩断多条“两卡”灰黑产业链条,累计为受害人追赃挽损430余万元。除了做好打击工作,杨松林还特别注重做好反诈宣传防范工作,反诈中心积极开展中高危人群预警劝阻,截止目前已精准预警劝阻10057人次,劝阻金额1083.29万元

图片

△杨松林(左一)深入民众进行反诈宣传

不论是在哪个岗位,杨松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扎根其中,以身为林,守护百姓。百姓有困难时,他扶住的是老百姓的手,守护住的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更是山区老百姓的幸福与平安。

- 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基金会 -


转自 | 浙江万里学院校友会

转载 | 王伊嘉

一审 | 郭   璇

二审 | 徐柏年

三审 | 林德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