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这个电话,是我们校友接的!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近日,一则“母亲给已故儿子打电话,却意外得到了回应……”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令无数网友感到温暖与动容。



视频中接电话的叫王能,是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溪口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



▲王能


他是我校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1届的一名毕业生毕业后一年,他怀着对公安事业的向往,如愿考上了家乡衢州市的公务员。2022年8月,进入龙游县公安局龙洲派出所实习。2023年8月,实习结束成功转正,入职龙游县公安局溪口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图片


▲王能(右一)


这个电话一定会给您接通!


经过辅导员胡炀老师的介绍,学校联系上了王能校友,因其白天在外办案出差,电话采访只能约在晚上。


经过王能的介绍,我们了解了那通电话的全部过程:


9月29日,那天正值中秋节,接到这通电话的时候,王能正在办公室加班。他接起电话,那头一开始没声音,后来又支支吾吾。刚开始他还以为对方是找派出所寻人,就鼓励她:“没关系,你说。”半晌,电话那头的阿姨才断断续续,边哭边说了她的故事。


原来,阿姨的大儿子曾经在衢州工作,10年前因车祸去世。以前每到过节,阿姨就忍不住给儿子的这个号码打去电话,前些年这个号码的主人一听是打错电话,就挂了。阿姨就忍了好几年,没再拨打这个号码。


2021年5月,王能换了新号码。没想到,这个电话刚好是阿姨儿子曾经用过的手机号。


今年的中秋节,阿姨思子心切,忍不住再次拨通了号码。“我这样给你打电话,会不会影响你?”电话那头,阿姨不好意思地问道。


“不会影响我啊,我也没人说话,正好陪你聊聊天。”王能说,其实当时他有些束手无措,也不知道怎么安慰阿姨。但他知道,在电话这头好好地听阿姨的倾诉,或许就是最好的慰藉。


晚上,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的王能,又继续给阿姨发了一条短信,鼓励她好好生活。“如果您有需要帮助,或者想念儿子的时候,您就给您儿子的号码打电话,这个电话一定会给您接通!”


次日凌晨,阿姨给王能回了信息。“我想极了会打的,因为怕打扰尽量克制……谢谢了,宝贝。”


我只是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


图片


▲新华网报道


图片


▲中国新闻网报道


图片


▲潮新闻报道


此事一经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网友们说“对于这个妈妈来说,这个电话就是一束光”“这民警好暖”“小伙子太善良了”“感动的要哭了,为了母亲,也为了暖心的民警”……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友留言


我只是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我相信换作我身边其他民警接到这个电话,也一定会好好安抚阿姨的。”面对网友的夸赞,王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铭记一份温暖的心,是王能的入职初心,更是溪口派出所的同事们对这个刚入职两个多月的新同事的评价。“平时不论是处警还是解决纠纷,他都能耐着性子去和当事人沟通交流,而且和我们这些同事相处也非常融洽,互相协作。”提起这个“新兵蛋子”,溪口派出所的教导员姜鹏赞不绝口。


“他第一次处警就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有个小男孩迷路了,不愿意跟我们上警车,要骑着自己的滑板车回去,王能就一直在后面跟着陪跑,确保那个男生的安全。”


“对我来讲可能只是我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是这段温暖的故事也更让我明确,以后的工作中都要做得更加的细致,有耐心,注重效率,这样才能把群众的需求给解决好。”


王能表示,他希望走红的不仅是这次的故事,更多的是这背后的一份暖心传递,“我希望能把这样一份善良和温暖更好地传递给身边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能在未来做群众的工作中,不断铭记这份善良和暖心,真正走到群众的心里。”


大学期间,他就是特别正直的一个学生!


王能大学期间的辅导员胡炀老师回忆起他:“他是一个特别正直的学生,还曾多次报名参军入伍。没想到感觉这么刚的一个男生也有这样温暖细腻的一面。”


2017年9月,他凭借着在军训期间的优异表现被我校鲲鹏龙狮团选中。从此,校运动队的这段经历让他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又难忘。


图片


▲王能(第五把)参与鲲鹏龙狮团表演


“王能是一个很踏实的人,在平常的训练里也很刻苦。尽管会受一些伤,但他从不喊疼也不喊累,一直默默坚持训练。”这是鲲鹏龙狮团的指导老师常华军对王能的评价。在他看来,王能身上有一股“韧劲”


图片


▲王能(二排中)和鲲鹏龙狮团成员合照


这个电话就是一束光

温暖了人心

见贤思齐焉

我们为这位暖心的校友点赞



- 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基金会 -


转自 | 浙江万里学院校友会

转载 | 王伊嘉

一审 | 郭   璇

二审 | 徐柏年

三审 | 林德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