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潘安:解决烦“薪”事 当好“护薪人”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图片

▲潘安事迹登上台州日报要闻2版


校友简介

图片


      潘安,我校经济法专业2001级校友,现为台州市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市劳动保障管理中心)副主任、监察执法处负责人。2023年,潘安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

图片

▲潘安


      “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浙江安薪’平台‘拖欠薪资’类案件量已经达到11000件,12345‘民呼我为’数智平台上有8500件,人社一体化平台上劳资纠纷6800件。”提到当前欠薪有关情况,潘安如数家珍。近年来,他带领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奋战在根治欠薪一线,持续巩固“台州无欠薪”创建成果,在老百姓的“薪”事上用心用情。


“为一份薪用尽全心”


图片

▲潘安(右)


      2022年12月25日,一批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农民工聚集在潘安单位的大楼门口,有的还在边上铺上了棉被。经了解,这些农民工原在市里一个工程项目做工,本想结算工钱早日回家,但辗转多日依然没有结果。   

      “马上就要过年了,绝不能让他们空手而归!”潘安立马着手处理,在他看来,农民工的薪水不仅是个人的一份辛苦钱,还牵动着他们身后的一个个家庭,全家老小的吃穿用度都得靠它。由于涉及的工程项目工资款与工程款存在纠纷问题,案件处理难度较大,经反复核算、沟通和处置,等农民工全部拿到工资时已是凌晨2点。


图片

▲潘安(白衣)在项目施工现场调研


      “每一份薪都应该全心对待”是潘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根治全市类似的欠薪情况,潘安决定从在建铁路重大工程项目这一欠薪问题的重灾区下手。他一方面赴项目、标段一线调研分析,另一方面,协调主管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协商,厘清各方主体责任,推动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和线上平台发薪,形成“三项工作机制、四个全覆盖”治理模式。不仅如此,潘安还借助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主动对接上级主管单位,全方位推广“安薪在线”应用,在省内率先构建起劳动用工数字化“智治”体系。目前,台州市共有1700余个工程项目纳入平台监管,平台发薪超500亿元,建筑工人工资支付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铁腕治“欠”永不停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潘安发现,因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数字治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对此,他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建立由政法委主导,人社、住建双牵头的工作专班,压实属地政府欠薪治理责任,强势推动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创新实施根治欠薪与工程验收“无欠薪”认证机制,根治欠薪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有效构建运行。

      同时,他还建立健全了协调机构、会商研判、合署办公、维权岗等多项工作机制,通过推动建立根治欠薪“多维度”考核,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劳动纠纷治理责任体系。经过近两年的治理,台州市欠薪源头发案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安薪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图片

▲潘安(白衣)为工人送水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劳动纠纷案件数量总体较大,而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才70多个人,人员力量不足。”面对当前工作的短板,潘安还有自己的考虑。他坚持倡导防与化并重,优化劳资纠纷大调解大化解工作体系,推动台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全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了“深度融入+多元化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分类分流+合力处置”等工作机制。目前,台州市劳动纠纷基层调解率达90%以上。


End


往期回顾


1.校友风采|校友邹华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杭州站第79棒火炬手

2.校友风采 | 校友王露莹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嘉兴站第100棒火炬手


来源 | 台州人社、台州日报

转自|浙江万里学院校友会

排版 | 王伊嘉

一审 | 郭璇

二审 | 徐柏年
三审 | 林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