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一辈子 一件事”,马荣荣团队攻关籼粳杂交水稻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

马荣荣,男,我校农学中1978级校友,1960年4月出生在浙江余姚。毕业后在宁波地区农科所工作,曾任宁波市农科院院长,是“甬优”水稻首席育种专家。从1981年,在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第五、六、七届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常委,第十三届宁波市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浙江省人大代表。2006年获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2007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2009年获宁波市“60位为宁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光荣称号。2011年9月21日在浙江省农业科技大会上受表彰。2018年1月30日,当选浙江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图片

△马荣荣

稻种是宁波种业蓝图的“主角”,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到本世纪初得到技术突破,如今宁波的籼粳杂交稻种年销售量达到400万公斤,销售额达2亿元,创下籼粳杂交水稻全国第一。

图片

△甬优水稻试验田

繁育忙!一年育种量达十多万份

5月22日下午,位于宁波鄞州邱隘镇盛莫路边上的一幢田间小楼异常繁忙,低调的门面让人很难与“科研重地”联系到一起。这里就是,宁波水稻种业的“心脏”——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办公室见不到人,而仓库里热火朝天。工作人员全都扑到了稻种材料的整理工作上,分组配合,分拣、装袋、称重、编号……忙得不亦乐乎。

年过六旬的我校农学中1978级校友、宁波市农科院原院长、“甬优”水稻首席育种专家马荣荣亲自上阵,他仔细分拣一份份稻种,目光一直跟随着手中的种子。

“眼下是我们研究团队最忙的时候,这些稻种总数达到八万份,要抓紧时间进行整理、播种繁育!”马荣荣连忙说,整理这么多试验稻种容不得半点差错,否则会给后续研究带来极大麻烦,所以每年5月到7月的育种期间,科研团队每个人都只专注这一件事。

就在不久前,马荣荣和他的团队刚刚从海南的宁波稻种繁育基地归来,带回今年数量最多的一批稻种。一回到宁波,便马不停蹄地投入育种工作,他们寄希望于新一批稻种能培育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迭代品种。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科研水稻育种数量达十多万份,科研成果建立在庞大的基础工作积累之上。

从20世纪80年初开始,马荣荣团队便致力于稻种研究,“一批人、一辈子、一件事”是团队写在墙上的标语。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不言放弃,这就是科研精神。

图片

△马荣荣(右一)团队整理稻种材料

研究稻种40年,破世界性难题

“当初选择这项研究是因为籼粳远缘杂交是世界性难题,还没人做。没人做,就我们来做吧!”市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克锋说,种业科研没有一二十年的积累不可能有突破,一次次地失败、一次次地重来。

从20岁开始,马荣荣和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为了提高育种效率,他们在海南建立了育种基地,如今规模达到170多亩。每年冬天,当人们欢欢喜喜过年的时候,马荣荣团队则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像候鸟一样,在海南忙水稻育种。

有付出总有回报!2000年,宁波市农科院“甬优1号”诞生了。2005年,籼粳杂交水稻有了突破,“甬优6号”产量和品质非常出色,打破了籼粳远缘杂交这一世界性难题,被认定为国家第一个籼粳杂交超级稻。

宁波水稻种业驶上了发展快车道。2007年“甬优9号”被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2008年有7个品种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杂交稻推广品种。宁波籼粳杂交水稻品种全国推广种植面积也成倍扩大,从2010年的200万亩,扩大到2021年的600万亩,十年翻了三倍。 

图片

△甬优水稻

数据显示,近十年宁波市水稻种植面积在省内实现种植面积“十连冠”,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1/3以上。水稻品种应用区域包括浙、沪、苏、鲁、豫、皖、湘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广超过7382万亩,增产稻谷60亿公斤。



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基金会 -


转自 | 甬派客户端

排版 | 王伊嘉

一审 | 郭   璇

二审 | 徐柏年

三审 | 林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