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第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56

20181228日至29日,我校第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雄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宁波大学工会主席邹日强代表兄弟高校工会致贺辞,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增强创新动能 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陈建荣作题为《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协力推进最具幸福感校园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工会工作报告。宁波市教育工会主席马小平、浙江省教育工会组织建设部部长郑喆、宁波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杨建炎出席大会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忱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蒋建军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万里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创新改革的示范者,承载着改革再出发,创新再发展,不断探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模式的重要使命。蒋建军强调,我们应进一步迎难而上、自我革新、创新发展,牢牢把握高等教育之根本,立足学校之根本,恪守“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创新驱动,立德树人,固本强校,全面推进学校建设发展。蒋建军要求,应牢牢抓住新时代的宝贵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下,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深化改革,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赵祖地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浙江万里学院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服务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着力创新,强化基层,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推动学校发展,促进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和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赵祖地代表省教育工会对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做党委的“助手”,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积极参与者、组织者,做行政的“帮手”,成为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积极代表者、维护者。


王爱民代表宁波市总工会致辞。她指出,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办学二十年来,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为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为宁波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万里学院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促进学校提升发展和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爱民强调,2019年是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希望万里学院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强化政治使命,在履行职责中突出职工主体,在改革创新中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邹日强代表兄弟高校工会致贺辞,希望两校工会能一如既往地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应雄代表万里教育集团讲话。他指出,“双代会”制度是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正是在这样制度的引领下,我们努力创造出尊重知识和尊重努力工作的环境和氛围,我们更加接近最具幸福感校园的目标。他强调,万里的发展,自始至终伴随着改革,正是改革为我们破解发展的难题,增强发展的动力、激发办学的活力。应雄认为,准确研判形势,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坚持不懈改革创新,是我们在这个急速飞驰时代里能够实现“换道超车”的法宝,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全局地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待改革创新,要算“全局账”、算“发展帐”、算“未来帐”,要跳出自我看大局,跳岀部门看发展,找准问题、抓住关键,抓铁有痕、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再发展。


应敏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他从招生与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再创佳绩、产科教融合取得新突破、发展型学生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拓展、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达到新高度、组织保障坚强有力、办学条件及民生明显改善等十个方面回顾了学校五年的工作。

应敏强调,学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对照国家大学评估标准,高水平地开展建设,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全力推进“2020工程”,早日成为硕士授予权单位;五年内完善硕士点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年内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认为,新的一年是“2020工程”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围绕“三步走”战略目标,从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促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凸显办学国际化特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办学条件建设等九个方面全面发力。

应敏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工要众志成城,协力奋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万里人自己的努力开拓事业发展的新前景!


陈建荣代表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从以“双代会”为平台,构建民主之家;以师德建设为指引,构建学习之家;以服务维权为旨归,构建温暖之家;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构建幸福之家;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构建活力之家等五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了五年的工会工作情况。陈建荣提出,工会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会时代主题;必须在“代表职工利益”上下功夫,切实为教职工代好言;必须在“维护职工利益”上下功夫,切实为教职工维好权;必须在“发展职工利益”上下功夫,切实为教职工谋发展等工作建议。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3-2018五学年财务收支情况及2018/2019学年财务预算报告》、《2013-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双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选举陈建荣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陈国和为常务副主席,杨忠辉、张倩、岑仲迪为副主席,荣欣为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大会还通过了《浙江万里学院第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创新实干,奋发自强,不断提升万里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谱写新时代浙江万里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