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姜荣威:95后领头雁“哲学治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

姜荣威,我校生物技术专业2015级校友,现任江山市新塘边镇勤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图片

△姜荣威(中间)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95后年轻书记,姜荣威热情高、干劲足,积极主动向上对接项目支持,认真负责入户并做好思想工作,上任两年来推动像章馆、美丽宜居村等大大小小十余个项目落地勤俭村,为勤俭村的村容村貌以及发展建设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

图片

△姜荣威实地走访

勤学好问积累治村经验。作为一名年轻的村书记,敢作敢为、活力创新是姜荣威的长处,但由于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在工作的开展上也存在着不小的阻力。刚开始她不知道如何处理村民间的矛盾,就天天跟着老干部老党员学习,每每有纠纷必定到场参与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她走近村民,了解村民,并同时积累经验。时间久了,她对村情民意的了解越来越细,办事走的弯路越来越少,处事方法也越学越多,人也越来越接地气。两年时间,她已经从一名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的大学生蜕变成如今村民认可的“小姜书记”。

图片

△姜荣威“家访”村户

党建引领赢得强力支持。姜荣威把“哲学治村”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有力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工作。并结合党员联户、两委联格的工作形式,按照村干部+党员的组合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按网格领办百姓微实事,在实操中发挥大小石头精神,提升团队凝聚力。她创新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机制,落实落细监督机制“六议两公开”,鞭策党员干部在作风上硬起来,在能力上强起来,将群众牢牢地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在她的带领争取下,勤俭村的年轻班子向心力也越来越强,不论事情有多难,她们也都可以合力攻克。

图片

△姜荣威与村民共度难关

克难攻坚推进民生实事。在打下一定群众基础之后,为了不让群众的需求仅仅停留在笔记本上,姜荣威和两委干部一致决定每人领办一件民生实事项目,停车场打造、五连塘综合整治项目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陆续落地。今年,她们积极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有十余个项目将于近期动工建设。接下来,勤俭村将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村庄哲学特色,利用毛泽东像章馆等重要文化景观节点,形成文旅路线,撬动文旅产业发展,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片

△姜荣威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