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这群万里学子为村民创业当“参谋”

发布者:徐柏年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

7月10日上午

宁海县与我校共同打造的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

乡村共富陪伴式创业实践基地”

在葛家村揭牌


图片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

乡村共富陪伴式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及学工部、党委宣传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一行赴宁海慰问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并与实践基地相关负责同志和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进行座谈。


图片
△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海县共建乡村共富陪伴式创业实践基地举行座谈


来自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与村民结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发挥青年优势,助力葛家村村民创业和村庄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基地,将青年力量引向乡村,让更多的人成为乡村振兴的‘合伙人’。”宁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葛家村曾是一个 “无特点、无优势、无潜力”的“三无”村,201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带领团队,在这里开启了“艺术试验”,激发村民主动性,使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五步一景,十步一画”的网红村。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右一)

向蒋建军一行介绍葛家村“艺术试验”情况


今年5月份,也是在葛家村,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校友叶成龙联合丛志强团队开启“村宝创业季”项目,瞄准留守村民和想回乡发展的村民,利用“党建统领+社会设计+数字平台+整村运营”的模式,探索“1+4+X”陪伴式创业。即每个家庭联系一名党员、一位设计师、一位青年创业导师、一位运营官,结合个性化创业需求,灵活引入助力导师,并将多个家庭微品牌进行多样化组合,形成集群,合力发展,推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还投资430万元打造了“艺起富”乡村数字赋能平台,助力村宝创业。目前,葛家村已经确定了轻食、咖啡、甜品等35个业态方向。


图片

△校友叶成龙(左二)

图片

△部分家庭微品牌集群


最近,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数字赋能村民,乡村共富陪伴式创业”实践队也来到葛家村,目的就是助力“村宝创业季”。他们利用专业知识为村民出点子、找资源,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之梦。


村民叶仙绒在大学生们的帮助下,瞅准粽子和烧饼两样美食,历经5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研制出不同口味的竹筒粽,取名“五次粽”。


村民葛运大也跃跃欲试,可是“开店卖什么?怎么卖?”又让他犯了难。得知葛村民的困难后,我校暑期实践团队的学生们主动请缨,带他去镇上购置食材,教他使用网购,一起研发番薯、水果等口味的“土味披萨”,这下他的问题解决了,底气也足了……


图片

△党委书记蒋建军询问“村宝”创业项目


助力不止于此,万里师生们将陆续参与运大先生、馆长画饼、小仙手作等“村宝创业季”的创业项目。


图片

△宁海县相关领导、学校领导和实践队员合影


学校还将根据自身优势,为葛家村乃至宁海更多村庄输出青年人才,加入“艺起富”平台,让年轻的乡村运营团队到村里带动村民创业。


校友叶成龙和一群万里学子
以一种新方式
带领村民跑出了共同富裕
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