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 我校外语学院派遣教师赴捷学习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2

在举国上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文化与教育研究所、捷克语言文化中心在前期开设捷克语课程的基础上,于20182月派遣徐晓霞老师赴捷克马萨里克大学进行捷克语语言学习。

作为中东欧十六国之一,捷克共和国具有典型的中东欧特色,而位于其第二大城市布尔诺的马萨里克大学,是该国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以捷克斯洛伐克首位总统Tomásš Garrique Masaryk命名。马萨里克大学人文学院专门为外国人开设捷克语课程,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层次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以及专门的文化学习班。

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教育与文化研究所于20176月开设捷克语课程,邀请捷克克拉洛韦大学教师来宁波教学。该课程目前已有两批学员,并于2017年暑假组织了捷克夏令营活动,获得师生好评。

徐晓霞老师是该课程的第一批学员和班主任老师,已有一定捷克语语言基础。此次,在马萨里克大学学习捷克语,徐老师感受颇深。这里的学员来自各个国家,以大学生为主,他们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效率很高,而教师授课内容丰富,态度严谨。徐老师坦言,虽然自认为对学语言有信心,但是很难匹敌欧洲的年轻人。因此,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快速做笔记,徐老师天天泡在图书馆,温习上课内容,完成相关作业,并在有闲暇时做好预习工作。相信这样密集型的学习会让她收获颇丰。

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文化与教育研究所将稳步推进各项日常工作,深入开展中东欧各国研究,同时,优化捷克语课程设置,培养更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