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带一路”语言学院首批学生毕业 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8

520日,宁波市 “一带一路”语言学院在我校举行第一届中俄文化交流班和第一届捷克语特色班结业典礼,7名俄罗斯学生和38名中国学生成为了首批毕业生。结业典礼上,两个班的学员展示了他们学到的“成果”。

据悉,“一带一路”在俄罗斯掀起了一股“中国热”,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更是专门提供奖学金支持学生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首届中俄文化交流班的7名学生就全部来自该校。

中俄文化交流班学员在两个星期的交流学习中,跟着万里学院老师和学生学说汉语、学唱中国歌曲、学打太极、学刺绣、学写书法,院方还组织他们参观特色乡村象山渔村,欣赏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体验镇海红色之旅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验课。“中国的发展太让人惊讶了。”俄罗斯学生对中国的高速发展感到震撼,尤其是互联网运用、优质的民生服务,让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点赞”。

首期捷克语特色班自20175月开班,38名学员全部为中国学生。经过两年的辅修式学习,学员们可以拿到万里学院颁发的辅修证书,这也是在甬高校首次以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培养小语种应用型人才的成功尝试。企业对“会说流利的英语,还懂捷克语”的复合型人才也纷纷抛出橄榄枝。目前我校与正捷克克拉洛韦等大学洽谈,希望通过‘2+2’或者‘3+1’项目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到捷克继续学习捷克语”。

谈到“一带一路”语言学院的成立与成功运行,莫莉莉介绍说,“这和万里教育集团的高瞻远瞩以及宁波市教育局及万里学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高校,我校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各方协调努力举措,为中外文化和商贸往来提供人才。

据悉,“一带一路”语言学院由我校外语学院整合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中东欧文化与教育研究所等校内外优质资源,并整合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资源,建成集“非通用语种普及教育、非通用语种翻译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研究智库”为特色的开放式的行业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