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18

119日,学校党委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校长应敏等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是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要求,紧扣“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就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廉洁教育、落实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行查摆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摆事实讲情况、点问题挖根源、见人见事见思想,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

此前,学校于17日组织召开了党委会专题学习会,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民主生活会当天,组织校领导班子全体党员认真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开好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为开好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181227日至2019118日,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分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统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同时进行班子成员之间谈话交流以及深入各二级单位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原则上按照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单位的制度安排,参加指导二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并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发言提纲。在进行深刻自查的基础上,通过集体“会诊”和修改把关,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为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下一步整改落实做好充分准备。

蒋建军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一是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六个方面梳理了校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二是从理论武装、作风建设、担当精神、依法依规治校意识等四个方面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三是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围绕“2020”工程重点任务,按照党委“把方向过硬”、“保稳定过硬”、“促发展过硬”、“抓落实过硬”的要求,从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探索新体制高校党的领导的实现方式、强化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梳理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直指问题、坦诚相见、出于公心、直击要害,收到了预期效果。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及其他党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结合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认真分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抱着满腔热情帮同志的原则,严肃认真、真挚诚恳地批评提意见。大家既从日常工作中论不足,又由浅入深,从思想意识、党性上找差距,讨论严肃认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党和人民、对学校师生、对同志的强烈责任心。与会同志虚心接受其他同志对其提出的批评意见,过了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党内民主生活。

蒋建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大家会前都做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准备非常充分,态度非常认真,分析非常深刻。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不遮遮掩掩,相互批评坦诚、客观、到位。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站位、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也加强了班子间的相互理解、增进了班子间的情感、促进了班子的团结、推进了班子的和谐氛围。要求民主生活会后,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主动从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领办与自己分管工作相关的问题,结合自我剖析、班子其它成员对自己的批评建议进行整改落实。接下来,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切实落实好以下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扩大视野,直面创新办学20年面临的新问题新课题,增强谋大事谋大局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理解把握教育规律和办学规律,认真思考谋划学校未来更好更快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继续秉承万里精神,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聚焦发展围绕中心,寻找发展新办法新路径。四是要进一步提振精神,敢于担当,切实负起责任,领办问题,分工协作抓好落实。五是要进一步落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发挥好教代会等民主管理的作用,带头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深入群众,准确把握师生实际需求,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六是要进一步带头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地反对“四风”,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