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揭牌仪式与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3

43日,浙江万里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揭牌仪式与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宁波市外事办副主任徐平元,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鄞州区常委、组织部长陈杰农,鄞州区人才办副主任赵永,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副总裁林良富、吕洁,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单凡,北师大珠海校区德方教学主管Stefan Waller先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钱国英以及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为进一步推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学校决定借助宁波市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特色平台创建之机,深化与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交流合作,通过整合已有的国际合作教育平台资源,汇聚力量,打造品牌,创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设立中东欧文化与传播中心、经贸教育国际中心、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技术中心,继续加大促进科教资源的互联互通和经贸文化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教育水平。此次浙江万里学院与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的合作,正是“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的一次新的实践。双方将合作共建浙江万里学院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简称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以培养国际化的设计应用人才,进一步助推宁波创意产业发展。

该学院成立后,将全面引进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的品牌设计、传播和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培养标准、核心课程与质量保障体系,首批将开设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等3个本科专业,由中德双方联合教学。届时,双方将整合在品牌设计与传播领域的学科优势,为中国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办学条件,先进的设计与传播学习体验、国际知名企业的实践实习以及赴德学习交流的机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高层次新型设计与传播类专门人才。

成立仪式上,应敏代表学校向与会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宣读了宁波市“浙江万里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中心成立文件、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成立文件。


宁波市外事办领导、宁波市教育局领导、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为宁波市“浙江万里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揭牌。宁波市鄞州区领导、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单凡、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为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授牌。

随后,应敏校长为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任书。

徐平元表示,希望万里学院能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服务外事大局,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创新国际教育合作机制,在推进我市教育国际化工作中继续勇挑重担,在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为中国产品和技术走出去,传播和推动中国文化上有更大的突破,为创造“宁波经验”做出万里的独特贡献。

胡赤弟表示,浙江万里学院在国际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市高校的前列,希望学校利用好这次平台建设的机会,进一步扩大沿线国家合作院校数量,进一步壮大来华留学生和国际交流学生规模,进一步加大人才合作培养与国外智力引进力度,进一步拓展学科专业合作领域,进一步提高合作教育层次。市教育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万里学院的国际化教育发展。

陈杰表示,希望万里学院能够进一步围绕鄞州区发展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新特点新趋势,努力成为鄞州区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基地和社会服务辐射基地,在服务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更好地为鄞州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发展模式转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服务。

单凡表示,因为一次偶然,我与应雄董事长、应敏校长还有钱国英副校长相识。作为浙江人,宁波这片土地上有我的乡愁和情怀。而浙江万里学院国际化的格局与路线,与我内心里想要建设欧亚新型大学的办学理想不谋而合,这一次,汉堡宁波心手相牵,共同推进科学发展、知识完善,共同培养跨文化人才,共同推动文化交流、经济往来。对此我表示欣喜与激动。

应雄表示,今天,我们借着新时代改革奋进的强劲春风,在此谋划新布局、新发展,举行两个新的国际合作教育平台和机构的揭牌和成立仪式,倍感欣慰,也深受鼓舞。我们应当结合学校的应用型办学特色和优势,发挥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类的学科专业优势,着力培养工程设计与文化创意等应用型专业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需要。集团将全力支持万里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教育合作。希望以此为新起点,万里学院可以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课程和项目对接,把这两个平台打造成示范引领性的项目,带动万里学院的整个国际化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


宁波“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提出,要加快宁波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宁波设计”品牌,而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是欧洲唯一以“品牌”教学与研究为核心内容的特色大学,在品牌设计、管理与传播方面有独特优势,此次与万里学院共建的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将为“宁波设计”带来更多机会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