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扩大)报告会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466

1218日下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扩大)报告会。密码学博士、宁波格密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我校信息与智能学院陈智罡教授作题为“区块链的发展和机遇”专题讲座。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

陈智罡教授从如何认识新事物开始引出,回顾了90年代互联网与4G出现时我们对待新事物的态度,阐述了学习新事物的第一性原理。他从互联网出发解释了人类社会就是一部通信史。互联网的出现形成了网络世界,初始阶段是将物理世界映射到网络世界。直到4G出现后,移动互联网将人映射到网络中,标志着网络世界的成熟。但是互联网的发展存在无法价值转移、数据不可信、数据共享壁垒高、网络不透明、数据隐私得不到保证等问题,而区块链可以很好的解决互联网的很多弊端。

陈智罡教授在报告中讲解了区块链的特性,解读了1024号中央区块链讲话精神。他认为中央重视区块链,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特性打造一个数据透明的高效信用社会,并以结构化思维分析了区块链提高电子政务效率的方法,之后讲解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最后以比特币技术解释了区块链技术要点。

本次学习报告会是一次深入学习、广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落实国家战略,解读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潮流的及时响应。通过陈智罡教授图文并茂的讲解,老师们对于区块链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区块链在网络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将为教育教学带来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