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志愿服务中鲜活起来 ─── 我校广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2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8年“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浙江万里学院公益创业研究会“雪菜复兴号团队”在决赛中斩获全国第二名。在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布的《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名单》中,我校志愿服务品牌“雷锋营”获得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称号。

将公益项目做成一种品牌,将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成一种力量,创新育人手段,把思政课堂“搬”出教室,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实践,鼓励、引导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是我校坚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近年来,我校抓住时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的重要平台,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系统规划、创新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实践中,我们加强宣传教育,以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是倡树文明新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我校将35日设立为“学雷锋日”,3月份设立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将志愿服务理念融入我校特色文化之中。大爱无言,春雨无声,从建设志愿服务文化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融入到万里学子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悄悄地影响和改变着万里学子的思想和行动。

在实践中,我们强化实践养成,以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我校的广大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校内外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鲜活的力量更好地承袭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公益创业研究会的志愿者坚持每三天举办一个志愿活动,进一步延展公益品牌背后的温暖,将一片赤子之心献于守护传统文化;雷锋营以深厚的爱心文化积淀号召志愿者以礼修德、以爱育人,每周开展10余项社会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有家可寻。

在实践中,我们坚持示范引领,以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人们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近年来的志愿服务中,多元化的爱心品牌文化逐渐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我校各级公益组织斩获多项荣誉,十余年传承的雷锋营荣获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公益创业研究会各公益项目先后获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浙江省挑战杯公益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18年“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全国季军等荣誉,生物与环境学院公益实践中心连续多年公益项目获得镇海区公益创投大赛奖项,年均累计服务留守儿童2700人次,累计服务空巢老人920次。

从微小的志愿服务着手,引导青年学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加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公益实践成为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的“孵化器”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助推器”,正成为我校开启的实践育人的“时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