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甬顺利举行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8


6910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召开之际,由宁波市教育局、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本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举办的第二届峰会,期间成立了“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和“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

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马丁市市长安德烈•赫尔恩恰尔、芬兰驻沪总领事万伯阳、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教育部国际司国际组织处处长郭军、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共同启动了MOOC开发中心成立仪式。波兰驻沪总领事皮奥特•诺沃特尼亚克、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晓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处处长傅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共同推开了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成立画卷。


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开幕。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钱国英、副校长闫国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主任王阳、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以及160余位商科学院院长、企业家、学者齐聚一堂,共绘教育合作蓝图。

据悉,此次成立的MOOC课程开发中心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商学院的商科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心课程由联盟成员共同开发课程,一方面,实现联盟高校间课程互选互认,推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系统化方式的运作,联盟搭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商科MOOC平台,同时面向社会开发。

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旨在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联盟以“跨界、融合、创新、协作、共赢”为宗旨,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打造以产、学、研、用多赢的创新平台。目前,首批加入联盟的企业机构成员主要包括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宁波分会及部分宁波从事中东欧经贸投资的企业等。两个项目的启动成立将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多语言、跨文化的复合型商业人才培养,以教育合作促进经济合作的重要实践,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达到了新的高度。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基础扎实,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重要品牌。本次论坛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推动宁波乃至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对中国-中东欧国家间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合理有效地引进和利用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