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正式落地浙江万里学院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52

近日,由阿里云、慧科集团联合共建的浙江省首个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正式落地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汇聚高校优秀师资、阿里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数据与资源、慧科集团产教融合教育资源,开展本科层次的联合人才培养,计划从2018年开始对外招生,3-5年内为宁波市培养1000多名大数据与云计算人才。

作为《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甬政发[2016]92)》的有力践行,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将立足宁波、面向长三角,为浙江省“世界级大湾区”建设战略实施培养所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大数据技术人才,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此次联合浙江万里学院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是基于国家、省市大数据产业规划,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行业人才,服务区域人才建设的重要实践。

宁波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俞文群、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电子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梁丰、阿里云教育行业总经理解航、总监覃进宇、慧科集团首席执行官CEO 岳喜伟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领导嘉宾及首届阿里云特色班的53名学员共同参加了签约活动。签约仪式由梁丰主持。

俞文群指出,选择与万里学院联合共建大数据学院是明智的,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地,是大数据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大数据管理局今后将把高校作为培育“一带一路”高层次数据人才的主体,对培育应用型技术新人才、助推宁波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各类企业、机构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他还代表首批特色班53名同学感谢阿里云和慧科集团的精心培养,对即将参加企业实习的53名同学充满期待,相信一定能为宁波市注入新鲜的“大数据血液”。

解航表示,阿里云秉承“普惠科技、创新教育”的理念,希望发挥行业领头企业优势,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前沿技术、经验和项目积累转化为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培养行业生态人才。此次联合浙江万里学院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是基于国家、省市大数据产业规划,通过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服务区域人才建设的重要实践。未来会携手慧科集团联合培养更多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满足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需求,助力宁波成为数据驱动之城。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的成立,既是阿里云和万里学院合作的成果,更是阿里云在宁波落实“政、校、企”合作的开始,以后更需要大家携手推动产业人才培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岳喜伟提到,本次浙江万里学院首期(浙江省首期)招收的53名特色班同学100%通过ACA认证为今后的联合培养做好了铺垫。未来,慧科集团会充分发挥自身在研发实力、教学运营、实训实践等方面优势,整合产业资源和学校资源,将学院建设成为以大数据应用学科为基础的综合性新工科产业学院,提升高校服务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应敏指出,本次携手共建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对于浙江万里学院来说意义重大。他谈到,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慧科集团是国内领先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综合服务提供者,首届特色班的53名同学已获得阶段性成功,印证了联合共建人才培养模式的优越性,这对激活万里办学的内生机制,推动万里教育改革,精准培育贴近产业、迎合市场、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意义深远。他强调,万里学院今后要始终不忘初心,在“携手”上将联合共建的紧密性、深入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强化,不断完善产、科、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

签约活动中,慧科集团、阿里云负责人对首届阿里云特色班的35名学员颁发了ACA证书,学员代表、来自软件工程专业的奚佳鑫、余建浪同学分别就3个月以来在联合共建的大数据应用学院特色班学习、收获进行分享,重点谈到学习期间在大数据开发、分析、可视化等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获得的阿里云ACA证书和掌握的大数据开发技能对实习单位面试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签约活动后,三方(学校、慧科集团、阿里云)进行了“阿里云助推宁波信息产业发展”多方圆桌会谈,就今后的深入合作展开交流。会谈后,慧科集团、阿里云还实地走访了阿里云特色班和我校“万里笃创”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