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22

63日上午,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副市长许亚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长黄志明,市科技局长励永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长陈瑜,市委办副主任任贤锋、任伟方等一行来校调研。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许亚芬,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雄,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吕洁,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陆明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调研活动和座谈会。

在集团领导和校领导的陪同下,郑栅洁一行考察了生物与环境学院省重中之重学科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生物工程及实验室。在考察中,郑栅洁亲切询问了在场师生,他问道:“学生在实验室中花费的时间如何?教师投入科研的时间如何?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如何?”同时详细了解了代表性的师生科研成果与教学情况,高度肯定了万里学院年轻教师在世界权威期刊《Science》的研究成果,并向科研团队表示慰问。在与实验室的同学亲切交流后,郑栅洁鼓励同学们要更好地利用高校资源,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刻苦钻研,多出成果。

座谈会上,徐亚芬理事长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万里教育集团25年的办学历史及其艰辛的创建过程,从开办培训班、举办驾校、创办万里幼儿园、小学、中学,于1999年将浙江农技师专成功改制为浙江万里学院,并在2003年开创性地举办了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她认为,万里人敢于借助改革开放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红利,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勇当先,并在过程中生动诠释了万里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办学精神。

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校长陆明彦感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宁波诺丁汉大学发展建设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华长慧指出,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大学,面对中西方不同的意识形态、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的碰撞,宁波诺丁汉大学将深化创新党建工作,严守两条底线,做好三方面工作,着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交流的现代化人才。校长陆明彦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将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打造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的平台,特别是在科研和产学研方面为宁波经济及国际化服务。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就办学情况作了汇报,在“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下,学校无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层面均取得了不俗的办学业绩。他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势,以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着力形成以产科教融合、校政企协同、国际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四轮驱动的办学格局。应敏表示,万里学院将以学科为根,人才培养为本,融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举全校之力争取硕士授权单位,在办学层次上再上一个台阶,为支撑宁波经济社会转型提升,为宁波市高等教育的结构优化与提升做出贡献。

在听取万里教育集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的工作汇报后,郑栅洁高度赞扬万里教育集团一路来的创举与激情,用“学校有活力,办学有特色”、“管理有水平,教学有素质” 、“教师有成果,学生有作为”、 “现在有成效,未来有潜力”总结本次的调研感受,并对万里在学科建设、教学成果转化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工作为宁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术无禁区,学校有规矩”,创新办学要坚守底线、理直气壮、不能含糊;要突出自身的办学特色,如学科、科研、学风、成果转化特色,要博采众长,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培养教师开阔的视野,要与世界最先进的教师发展指标对标;要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培养更多品德兼优的学生。

最后,郑栅洁围绕提高质量与扩大规模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万里在教书育人中不断攀高、再创佳绩,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发展,并要求市教育局牵头有关部门,对万里的办学作一专题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谋划万里办学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