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宁波) ─── 中东欧博览会”召开奏响“序曲”:中拉智库助力“16+1”合作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


529日,“2018中国-拉脱维亚地方合作智库论坛”在浙江万里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宁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宁波“一带一路”社科研究基地、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协办。论坛聚焦中拉合作“新开放、新合作、新高度”主题进行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拉脱维亚独立100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拉关系的历史与未来”、“中拉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新空间、新途径”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欧盟国家之一,拉脱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下“16+1”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16+1”合作内容的不断深化,中拉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务实合作潜力巨大。拉脱维亚作为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主宾国,加之今年为拉脱维亚独立100周年纪念,同时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此为契机,举办论坛活动旨在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多维度影响力,以促进双方交流合作、互联互通。

参加本次论坛的外方嘉宾有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里斯•塞尔嘉(Maris Selga)、参赞玛丽卡•赛尔嘉(Marika Selga)、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安德里斯•斯普劳斯(Andris Sprūds)、新丝绸之路项目主任尤纳•亚历山德拉(Una Aleksandra Bērziņa-Čerenkova)、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上海代表处处长艾思洁(Agnese Sturmane),同时,邀请到了波兰-亚洲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帕特里卡•帕拉•潘德拉科夫斯卡(Patrycja Pola Pendrakowska)女士、波兰Ludiwg Von Mises研究院经济教育学家卡罗尔•博尔科•日德贝尔(Karol Bolko Zdybel)先生;中方嘉宾有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兼宁波海丝院院长闫国庆、宁波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俞丹桦、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韩隽、宁波市外办副主任陈国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副所长江时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室主任刘作奎、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秘书长马甬智、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林涛、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学院助理研究员路艳丽等专家受邀作主旨报告。来自政府、企业、高校、智库及媒体等多方代表6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论坛。


  

闫国庆主持召开论坛开幕式,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韩隽、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里斯•塞尔嘉(Maris Selga)为本次论坛分别致辞。随后,举行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与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立了拉脱维亚研究中心,应敏、韩隽副、马里斯•塞尔嘉(Maris Selga)、安德里斯•斯普劳斯(Andris Sprūds)为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期间,中拉两国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拉两国将在新时刻下迎来新的合作机遇,打造新的合作平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智库论坛将继续坚持严谨、客观的学术立场,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