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定位明方向 一张蓝图绘到底 ─── 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6

11月6至9日,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五天时间里,9位专家共深度访谈了87人次,涉及学校领导22人次、部/处55人次、教研单位139人次,覆盖主要职能部处以及全部教学单位,另外访谈和座谈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230人次,走访实验室6个,实训基地3个。专家听课41节;调阅33门课程试卷3454份,调阅25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和设计1521份。此外,专家现场考察其他工作27项,并调阅了人才培养档案等材料。专家组还通过随堂听课、材料审阅、师生访谈、基地走访、校友座谈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考察了学校教学基本情况,以开阔的战略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系统检查与指导,提出了客观公正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9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全体专家,省市教育部门相关领导,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领导,浙江万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本科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部、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主持。

会议上,本次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本次审核评估情况进行反馈。

专家组认为,浙江万里学院自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以来,在办学机制、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坚持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已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国有民办高校,为我国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模式。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扎根宁波、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为服务定位,坚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努力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的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高。

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有诸多亮点与值得肯定之处:办学定位合理、发展思路清晰,领导重视本科教学;独特的体制机制,焕发了学校办学活力;产科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扎实;教学信息化等资源充足,有效保障教学创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初显;全员育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入人心。

专家组也指出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应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深化应用型定位与国际化办学特色等。

随后,李延保教授、王华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表达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史秋衡教授、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义保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瑞峰教授、嘉兴学院副院长周珊教授、浙江大学原教务处长楼程富教授、宁波大学原教务处长李学兰教授、温州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施晓秋教授分别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反馈了评估情况并表达了观点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后。校长应敏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依循专家们的指导和指点,梳理问题清单,研制针对性举措,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做好后评估的整改落实。未来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守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不动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特色发展;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拓展办学要素资源,提高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水平。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应雄也作了表态发言:万里集团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昂扬的斗志推进学校体制机制创新,深刻理解新时代地方高校的责任与使命,为学校深化改革创造制度条件,进一步支持学校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根据专家组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万里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支持在校教职工发展。所有万里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成为浙江省新时期高等教育再改革的先行者,成为宁波市服务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者。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舒月明表示,宁波市把指导浙江万里学院开展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列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将继续支持浙江万里学院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战略,支持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尽可能地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动学校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万里体制机制新优势》的讲话。陈根芳表示,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几天,以李延保书记为组长的专家组进驻浙江万里学院,对万里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考察评估。专家组的意见是客观公正、深刻准确的,对成绩的评价实事求是而又富于鼓励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中要害又富于操作性。

陈根芳指出,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60多年来,学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为办学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夯实教学工作,强化创新创业,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虽然结束了,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却永远在路上。全体万里师生必须高度重视专家组所反馈的宝贵意见建议,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发展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切实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层层分解、压实各项整改任务,努力形成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陈根芳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

学校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认识。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为”方向,深入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校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关注全体学生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满足广大同学对优质师资、优质教学的需求。

学校要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坚定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坚守定位明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继承和发扬学校特色鲜明的办学传统,采取融合联动、跨界协同、错位竞争等策略,把学校先期探索的校政企协同、产科教融合的有益经验制度化、常态化,为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要积极弘扬万里精神,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校地合作以及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姊妹校合作等资源优势,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服务型追求、创业型特色和国际化特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争做全国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排头兵。

学校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再创万里体制机制新优势。万里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十八年的历程,是浙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的实践探索,成就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未来,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把办学体制机制优势转换生成为一个个切实有效的举措,率先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陈根芳进一步强调,如今高等教育发展已进入了新阶段,希望浙江万里学院抢抓机遇,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合心聚力,奋勇开拓,砥砺前行,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万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本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帮助学校进一步理清了办学思路,指明了前行的方向、目标、路径,对推进学校教学工作和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