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中国人 —— 位梦华教授做客我校讲学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23

116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教授做客我校文献与信息中心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地球两极与人类的未来》的精彩讲座,探究了两极的奥秘。

位梦华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丰富的经历向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呈现了一个精彩的两极世界。报告中,位教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战略、资源、气候等意义上强调了两极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的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为南北极的场景而感到震撼,也被那些征服两极的探险家们克服艰难险阻的品质所为之鼓舞。

位梦华教授希望同学们铭记“吃苦是福”、“书通天下”的人生道理,并用自己的诗作“人生志当存高远,刀山火海难阻挡。莫道征途太艰险,自古英豪在疆场”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胸怀理想,积极探索,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位梦华系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进修,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回国后对南极进行了综合研究,先后出版《奇异的大陆———南极洲》等著作。1995年,作为总领队,率领中国北极点科学考察队顺利到达北极点。迄今为止,位梦华1次进南极,9次入北极,其中2次在北极越冬,累计在北极工作居住三年多,是迄今为止在北极工作和居住时间最长的中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