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 蒋建军书记为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讲课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19

919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和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以“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题,为两个培训班130余名学员作专题讲座。

蒋建军从思想教育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这三个概念的内涵和边界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六个方面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第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梳理了中央历代领导人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和具体举措,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定中国特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自信。第二,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新指南。“四个服务”揭示了我国高校办学规律,是新形势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定位;“四个坚持不懈”揭示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导航。第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结合国内国外的态势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明确“四个正确认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加强学生对“四个正确认识”的理解。第四,立德首先要立师德。要做“四有教师”“四个引路人”,践行“两个相统一”、打通“最先一公里”,坚持“红七条”,坚守师德师风道德底线。第五,发挥主渠道作用,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把握主渠道的内涵以及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体作用,并通过“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六个方面实现全方面育人工作,要建好队伍,不断压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第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希望党员干部能起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课程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希望广大中层干部能深刻领会报告内容,领学先学,强化思想教育,争当立德树人的引领者、先行者、践行者。

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和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第一期)的课程从321日开班伊始,到12月份结束,将持续一年时间。培训班通过开展理论授课、沙龙研讨、实践锻炼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形式,全方位培养和引导全体学员完成培训计划。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被授予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党校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