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 我校全面启动班主任制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23

98日,2017年浙江万里学院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第一期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特聘任王勇等221名老师为班主任。校长应敏、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等出席会议,全体班主任到会并参加培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主持。

会议宣布了学校聘任班主任的相关文件,并由学校领导为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熊尚凌老师代表班主任讲话,他在讲话中代表全体班主任表态,定不负学校期望,做好班主任工作,为打造“最幸福校园”贡献力量。随后,应敏向全体班主任致以新学期的美好祝愿,并表示对未来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充满希望。应敏的讲话结合“学生价值导向、能力培养计划、品格修养塑造”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班主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精神动力和知识辅助职能;并多次强调班主任制是将我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推上新高度的重要一环,希望各班主任为培养社会有用之才全力以赴。随后,蒋建军针对95后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各班主任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班主任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学生成长成材;希望班主任加强学习,用自己的努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希望班主任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要求来勉励全体班主任。

聘任仪式后,第一期班主任培训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计量大学卫东教授主讲。卫东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大学四年每个不同学期的班主任重点工作提出建议,建议我校班主任以“育人”为工作重心,利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法,做到培养各方面全能发展的社会人才;并详细举例每个学期学生辅导与协助的班主任工作重点,为我校新上任班主任指明方向。随后由外语学院施敏杰老师、文化与传播学院刘勇老师分别发表讲话,与所有班主任分享自己的学生班级管理经验。在下午的培训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全新修订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服务开展了系统的培训。

培训会结束,全体班主任即进入工作状态,在学生新学期报到期间,召开班会、走访宿舍。在开学第一天,班主任们深入课堂,鼓励和督促广大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的课堂行为来迎接新学期。

班主任是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学生班级工作的直接领导者、管理者和第一责任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保障;是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学校稳定、体现“以生为本”工作理念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