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扬帆起航 —— 我校2017年新教师研习营顺利开营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21

94日至9月8日,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及各行政管理部门的33名新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作了题为“万里精神和万里文化”的第一讲,他阐释了什么是教师范、教师魂,他认为教育的“本义”是教师通过教育使人的生命变得更加精彩。教师除了传道受业解惑之外,还应尊重生命,能够唤醒学生的“善根”,使学生发生思考。这就要求老师们不断提升修为,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先生”。

副校长钱国英分享了“大学的社会智能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相关知识和案例,她认为:高校不仅要做好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工作,还需要履行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万里学院是一所教学型的高校,同时也是综合型、大众化的应用型高校,旨在培养有实践性、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学生,不仅让学生学会学习,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还需要锻炼一定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能力。要达成这个目的,就要求老师具备思政能力、教学基本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化能力等多种能力,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新教师研习营的培训安排,内容从PPT到微课,从MOODLE到BOPPPS,从师德与修养到科学实施教育,从教学管理制度到教师发展路径等全方位覆盖。培训形式从课堂讲授到工作坊再到一日实践体验,丰富多彩,新教师们感受良多。

此次新教师研习营,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教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新教师了解教学规程,掌握教学方法,助力新教师成长。校长应敏看望了新教师,党委书记蒋建军与新教师进行了座谈。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教师们互动积极,研习营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培训,希望每个新教师能实现个人与学校的协同发展,更好地适应万里、融入万里。同时争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同时兼具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老师,不仅要潜心自己的学术研究,也要关心社会问题,关心学生成长,做学生品格锤炼、知识增长、思维创新、奉献祖国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