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以万里人之名命名了一幢楼 ——“徐亚芬楼”命名仪式9月4日举行

发布者: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26

伦敦时间2017年94百年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这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建校130余年来首栋以华人女性命名的建筑。

命名仪式上,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教育改革历程,回顾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办十三年以来在徐亚芬女士以及团队的努力支持下所取得的发展成果与社会认可。大卫校长表示,他非常珍视与徐亚芬女士的合作,中英办学双方基于信任、尊重,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很高兴英国诺丁汉大学今天以这种方式向徐亚芬女士及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表达感谢。

徐亚芬是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理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办和发展与徐亚芬的努力和远见卓识密不可分。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徐亚芬就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培养的人才必须国际化,而且每年出国留学人数越来越多,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够去留学付出了太多代价,更无奈的是,这些出国的孩子由于脱离中国时间较长,有些人从海归变成了“海待”。

为了让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能为家长省下孩子去海外学习生活的昂贵费用,更为了培养出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情怀的优质学子,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这些初衷的驱动下应运而生。学校的创办也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十多年来,在为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建立、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在2014年6月,英国诺丁汉市就将当地一座桥梁命名为“宁波友谊大桥”,并有一列“宁波号”电车穿梭城市。它连接着英国诺丁汉大学主校区与欧洲最大的教学医院女王医院,传递着宁波与诺丁汉两地政府与人民间的友情。


英国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图为徐亚芬女士(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右)在“徐亚芬楼”前合影


2014年,英国诺丁汉市将一座大桥命名为“宁波友谊大桥”,目前该桥梁已正式投入使用。图为夜幕中的“宁波友谊大桥”。


英国诺丁汉大学对于徐亚芬的介绍:

徐亚芬是一名教育改革家,在2004年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因为英国诺丁汉大学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的精诚合作,宁波诺丁汉大学成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徐亚芬也是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 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 英国丹迪大学荣誉法学博士;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浙江省第八、九届政协委员;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徐亚芬曾获全国首届“十个杰出女性”之一、全国行业劳动模范。

她还被评为浙江“十大时代先锋”之一(唯一女性)、浙江省首批20位“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宁波市20年最具影响的“十大新闻人物”、宁波市改革开放三十年“创业创新风云人物”和“60位为宁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宁波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和“宁波最有影响的30位先进人物”等。

徐亚芬撰写的有关心理学、行为科学、管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专业刊物。

1993年起,徐亚芬致力于教育兴国,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创办了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也是中国第一家全民事业制教育集团。然后他们还承办了浙江万里学院,被教育部定为国立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试点单位。

徐亚芬在国家没有拨款情况下,扩大了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被《中国妇女报》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她创立了既不同于国立学校又不同于民办学校的“万里模式”,借鉴以市场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摒弃中国大学办学弊端;这样的大学,它的课程由市场需求来决定,它的成功由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来定义。

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徐亚芬不断探索和发展着这一万里模式,让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作为核心的合作伙伴,和英国诺丁汉大学一起建立了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

2005年,徐亚芬参加完成的《创新办学体制,探索和建立保障教育质量的长效机制》项目获第五届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此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在同一年,她还荣获宁波市 “教育特别贡献奖”,并将获得的6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学校以奖励和资助学生。